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要贏錢就要違反人性? (2021.03.18 -- 第32日)

大家有冇試過寫過以下的買貨計劃: 當大市跌到某個位,例如恒指26000,就開始買第一注貨,跌到25000點就溝第二注,再跌到24000點就溝第三注,如此類推你預左分6至7注分段溝到20000點, 平均成本在23000左右。但最後即使大市真係跌到20000點,而你的持貨成本却不是23000. 我地試下列出幾種不同的原因,看看大家是不是似曾相識。

1. 首先指數一般不會直線向下,大多數都是在不斷地下跌和反彈之中反覆向下。當你買左第一注,佢就反彈上28000,橫行三個月,跟住穿一穿26000又再反彈上26000樓上,這時你心想呢個位都幾硬浄,可能是底部,所以你又買多注。這個情況在各個不同的位不斷出現,引誘你過早買入。

2. 即使指數一瀉如注好似上年3月咁直線向下,你很順利地買入第一,第二,第三注,第四注,好快又跌到22000,這時你本應買入第五注,但是你開始懷疑個大市可快會跌到18000,甚至16000。不如等到21000時先買第五注啦,之後到左21000時,你望住組合7位數字的帳面虧損,開始不知所措,出現恐慌情緒,就在此時大市見底抽升,但FOMO己經被恐懼取代,你不再會似第一階段般興奮地追入。

以上大概係我在上年3月時的心路經歷,在FOMO階段,我的第一,二,三注都買在26000點左右。在恐懼階段,我的第七注是冇買下去。

大家會點樣去應對類似的FOMO同恐懼心理反應呢? 我自己的做法如下,感覺上不多違反人性,不過會衍生其他不同的問題。 


1. FOMO或恐懼時(人性/心魔出現時),理智寫篇估值的Blog文

2. 價格和理智估值相差5%之內,就順應人性 (FOMO或恐懼)

3. 不過每次注碼要够細 (想像自己可以買够10注,甚至20注)

4. 同時預期持貨時間長過1個月或以上 (避免做太短的買賣)

5. 限制每月做買賣次數,超過5次就要停 (人性/心魔在這個時候都無情講) 

6. 保有至少10-20%的後續購買力

7. 無股是非買不可的,無股是必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息組合每週快噏 (156) (2024.04.27 -- 第1168日)

恒生指數本週收報17651,大升8.8% 。 技術方面: 貼近五 線譜的-2SD線,屬於底部範圍 ,Stage Analysis框架為 S2(機會率60%?) , S1(30%?) ,  S4(10%?) , 如下圖所示 。 技術 指標解讀為:  增持 。 估值方面:  屬 股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