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學習看公司年報 (2021.03.15 -- 第29日)

自己炒股票都有二十年以上,說來慚愧,從未看過公司年報,也不懂從何看起。 當然也因此年年都要交點學費。 2018年睇到網友Forest兄以股息建構一年12個月的被動收入。 

http://forestcapitalholdings.blogspot.com/

我也以此開始慢慢建立一個以股息收入為主的投資組合,中間有不斷優化, 但這幾年組合表現強差人意,不過自己感覺好踏實。 好多謝Forest兄網誌之啟發,可惜現時己不能再時時閱讀Forest兄之文章及功課。倍感可惜!學懂看年報多了解自己投資的公司,是我未來必須學習的一門功課。 

感覺踏實的股息收入
2019年: 110,816
2020年: 164,579
2021年: 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因近期再加入不少股票

感覺好難捉摸,分分鐘都係度變動的組合帳面虧損在這一刻是188,903。要不是近一個月傳統收息股大幅反彈,組合帳面虧損一度超過500,000。 縱使如此,組合三年的金錢回報都只是86,492 (110816+164579-188903),仲衰過將錢放係Mortgage Link入面。 

由此可見這幾年投資收息股是幾咁令人沮喪,話雖如此,我仍然會堅持下去,因為收到股息的感覺真係好爽,好實在,當然如果帳面能錄得盈利既話就更好啦,但是後者並非投資者可以控制,只能相信長線投資同均值回歸。我擔心的風險反而是未來有一日突然有個打巴仔話香港要收股息稅,咁就真PK啦。你收十萬,佢要收你三萬,咁就收皮啦。 

最後希望Forest兄能繼續分享!如果是因為介意Hater言論的話,大可以只邀請志同道合的人。 呢度就有一個忠實鐵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息組合每週快噏 (156) (2024.04.27 -- 第1168日)

恒生指數本週收報17651,大升8.8% 。 技術方面: 貼近五 線譜的-2SD線,屬於底部範圍 ,Stage Analysis框架為 S2(機會率60%?) , S1(30%?) ,  S4(10%?) , 如下圖所示 。 技術 指標解讀為:  增持 。 估值方面:  屬 股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