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買股收息心法篇 (2021.06.07 -- 第113日)

買股收息,低位增持,高位減持。說得輕巧,看似必勝。但實際操作是否真的這麼簡單?又有什麼要特別留意呢? 這篇講心法。



第一關:恒心

無論現實中你有多忙,有什麼更重要的事,每週都要抽出一定時間(例如30分鐘),持續不間斷地關注市場動態,追蹤收息股的基本面等。其實人生中不同階段都有很多事重要過投資,你要能夠在其他更重要的事出現之時仍然能夠安排適當時間做投資,並持之以恒!因為到最後,你可能又會覺得投資很重要,但已錯失了很多機會。其實這是在說我自己。 


第二關:耐心

假設你能持之以恒不間斷都關注市場,你還需要有足够耐性等待預設的低位/高位出現才出手增持/減持。由於我主要參考10年五線譜走勢,所以這裏說的等待極可能是兩三年的時間。在機會來臨之前, 基本上你是沒有買賣可做,極其量只是小修小補。但同一時間,你不能够因為沒有大買賣,而偷懶不做功課。換言之,要沉得住氣,不怕苦悶等待,静候戰機。


第三關:紀律

在你持續關注市場,耐心等待的時候。你必須堅守紀律,按本子執行買賣指令;不能因為恐懼和貪婪(受市場氣氛影響)而改變初衷,朝令夕改。例如苦等三年後,股價跌到相對低位(-2SD),却又害怕還有最後一跌(恐懼)而敢果斷重注出擊。又或者苦等五年後,股價升至相對高位(+2SD),因為擔心錯失最後大升階段(貪婪)而又不捨得沽出獲利等等。情緒總是在恐懼和貪婪之間徘徊不定,不要受它影響,多點逆向思考並使用五線譜來幚助決策。


第四關:承受壓力

買股收息旨在享受企業經營利潤的年度分紅;並希望以静制動,在相對高位或低位做出適度微調。但長期重倉持股就必然要面對經濟下行週期,和市場的波動性及不確定性,10-20%的調整應視作等閒。但是這種無形壓力及煎熬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或者愿意默默承受的。


第五關:克服恐懼

股市的下跌調整固然能令你倍受壓力及煎熬,但是真正的考驗在於十年一遇的特大型股災(60-70%的下挫)。即使你買入時已預留安全邊際,即使你在高位已減持持倉至70%,你的收息組合帳面值恐怕也要下挫30-50%以上。在這種時候你的大腦還能理性思考嗎?你能够在你自己恐懼時貪婪,大膽逆市增持嗎?還是你會低位清倉以求解脫,從此不再投資。然後事過境遷,無限循環?


第六關:合理期望

對自己的操作方法有深刻的理解,對這個投資方法的回報有合理期望,例如每年4%股息+3%資本增值+2%買賣回報,並甘於以安守這個目標為本份。你不會因為身邊朋友日日賺錢,心生羡慕轉而去做Day Trade。不會因為網友月月賺錢,轉而去做權期。不會因為有人買中高增長股一年100%回報,轉而去Strong Hold自己不懂的新經濟股。不會因為別人炒作虛幣發達,轉而炒埋一份。當然我不是要排斥自己不懂的,而是要提醒自己凡事不能只看一時風光,最好深刻理解每種方法的罩門,想像自己一旦置身其中,將來有沒有十足把握安渡各種逆風。否則到最後可能落得坐這山,望那山,到頭來一場空的結局。



3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非常有共鳴。

    回覆刪除
  2. 見笑了,都係過往輸錢後的一些感悟,希望自己不要重蹈覆轍!哈哈 :-)

    回覆刪除

收息組合每週快噏 (151) (2024.03.23 -- 第1133日)

恒生指數本週收報16499,跌1.3% 。 技術方面: 貼近五 線譜的-2SD線,屬於底部範圍 ,Stage Analysis框架為 S1(機會率70%?) , S2(20%?) ,  S4(10%?) , 如下圖所示 。 技術 指標解讀為:  增持 。 估值方面:  屬 股災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