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炒股廿年,為什麼我仲未發達?(2021.05.02 -- 第77日)

上一篇文章記錄了炒股廿年吸收的一些經歷教訓,那麼為什麼我仲未財務自由呢?個人天真地認為主要原因是自己沒有持續不間斷地投入時間和精力在投資這件事上。




但是又為什麼我沒有持續不間斷地投入呢?是不是有什麼內在因素無形中阻礙我在投資路上獲得成功呢?是先天之本不足不够精力,總是覺得疲累?以致自己在面對某些挑戰的時候,總要全力以赴,而完全忽略其他事?例如下列不同時期:生病,找工作,買車,溝女,結婚,生仔,育兒,買樓,又或者每次公司有全新項目需要我去跟進等,每一個時期我只關注一件事,一個目標。在這些特別的階段中,我對股市是缺乏關注的,又或者覺得相對不太重要而忽略左。 歸根究底是自己天資愚笨,不懂分配時間,做事效率低。所以才不能够同時關注幾件事,幾個不同的目標!將來無論我有什麼新挑戰,每個周末我都要花至少花30分鐘為組合內每一成員做以下幾件事以確保我對股市的關注度是持續不間斷的。

1. 計一計估值

2. 看一看五線譜位置

3. 看一看Stage Analysis

4. 看一看現金配置比例

5. 制定每周想買入和賣出名單(如有)

6. 最好順便打篇Blog,有冇新意都好,旨在持續不間斷!!


後記:突然回憶起其實有幾次我停下對股市持續不間斷關注的真正原因其實是因為輸錢,輸到沒有心機,而放棄持續關注,例如2008年All in HSBC那一次。 所以最重要的是面對逆境時仍然持續不間斷。情況就好似每一次潮退之後,總有一大批股民從此消聲匿跡一樣。




2 則留言:

  1. 定期打篇Blog!真的是很好督促自己的动力,赞~

    回覆刪除
  2. 希望可以持續下去,一個星期至少一篇啦 :-)

    回覆刪除

收息組合每週快噏 (156) (2024.04.27 -- 第1168日)

恒生指數本週收報17651,大升8.8% 。 技術方面: 貼近五 線譜的-2SD線,屬於底部範圍 ,Stage Analysis框架為 S2(機會率60%?) , S1(30%?) ,  S4(10%?) , 如下圖所示 。 技術 指標解讀為:  增持 。 估值方面:  屬 股災...